傷口照護新觀念:濕的比乾的好…


最近我兒子因為實在太調皮了,安親班帶出去遊樂園玩水時,不小心摔傷了臉頰。剛受傷時,因為是大面積皮肉擦傷,所以血淋淋的還蠻嚴重的。

帶去給專業皮膚科醫生看過後,建議使用新的"濕式"傷口照護方法。

這讓我回想起曾經在2013年10月號牛頓科學雜誌上也看過一篇探討人體傷口癒合機制的文章,裡面提到傷口照護的新觀念剛好與皮膚科醫生處理的方法不謀而合。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從小到大,只要受了傷、流了血,父母大概就是拿了雙氧水、碘酒來塗抹傷口,然後小孩因為藥水的刺激性而疼得再哭一次,接下來就是諄諄叮嚀傷口不要碰到水,讓它收乾、乾掉,久了就會結痂,等痂慢慢脫落,傷口就好了。

但是,根據雜誌解釋人體傷口癒合的機制,上述方法,不是不好,但並不是最佳的處理方法。

現在新的觀念,是要讓傷口保持濕潤,不要收乾,因為濕潤會讓傷口附近的細胞得以在有水的環境中快速分裂,長成新的皮膚。而保持濕潤也當然不是放著傷口流湯不管,而是要貼上人工皮敷料來保持濕潤並且吸收多餘滲出的組織液(人工皮聽來神奇,但其實並不昂貴,一片10公分見方100元台幣)。

總而言之,如果受傷傷口略大,並且有美觀要求,就可以採用這種新式方法照護:

首先用生理食鹽水徹底清洗傷口,將髒汙、死皮移除,或許可以以碘酒消毒,但也僅限這一次使用。之後就貼上人工皮,然後每天換一次即可,換時再以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但不要再用碘酒消毒了,因為碘酒雖然會殺死細菌,但也會破壞新生成的皮膚。另若有組織液滲出,就用衛生紙擦掉就可以了,不用太擔心。

以我兒子的情形來說,大約照護10天後,傷口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長出來顏色稍淡的新生皮膚,並且又可以自由碰水游泳了。

對我來說,我感受到的文化衝擊是,我目睹了一次完全沒有結痂、結疤的傷口癒合過程,我根據長年來的生活經驗,本來預想傷口結了暗黑色的疤之後可能會有一個月左右兒子的臉會不好看,還有點傷腦筋,但現在完全不用擔心了。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研究一下雜誌截圖的實際結果,就可以非常明顯說明新舊方法的差異。(PS: 舊方法在小傷口或懶得細心照護下,仍有實用價值。)

One thought on “傷口照護新觀念:濕的比乾的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