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竹親眼目睹罕見的幻日現象…

今日(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下午5點30分左右我開車在新竹光復路上往西方前近,行經馬偕醫院門口時,觀察到正前方天空有一團帶有彩紅色的奇妙明亮光團,但是真正的太陽其實在左邊,而且當然更加的明亮。我意識到這可能是我僅僅在書上看到介紹過的『幻日現象』。

因為我預期,幻日現象大多是成對出現,所以應該在太陽的另一邊左邊,也會有一個類似的光團。於是我把車開到空曠區,下車後,的確完整觀察到了另一個光團,確認這的確是一個極為罕見的『幻日現象』。

透過汽車的隔熱紙濾掉過強的陽光觀察,幻日現象更加的明顯。

簡單的成因描述(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0947/17066465.htm

根據其產生的成因,很明顯的,大多都是在高緯度極寒的地區才容易在高空產生這麼多可以折射太陽光的冰晶,反而今天台灣是典型七月的夏季天氣,地表氣溫很熱,竟然還能看到幻日現象,更是難能可貴。
我個人應該是畢生第一次看到這個現象,小時後只能從一本名為『地球的奧秘』的地球科學百科書籍上認識到這個現象。

其中有一章介紹了地球大氣的光影現象,其中就有『幻日』的介紹,並且也刊登了與今天我拍到的照片很類似的奇妙現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