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之心 ~ A Frozen Heart 試讀版節錄翻譯…


官方近期釋出的試讀版只有四章,並且不太確定這四章是否是Frozen電影故事最開頭連續的四章,看起覺得是,只不過官方刻意將頁碼以xxx塗銷,不知用意為何?

第一、三章為Elsa與Anna童年故事,敘事主觀點在Anna身上,故事內容有個地方比起原著增加了很多想像空間,尤其可能在電影續集Frozen2裏有所發揮。

不過我想先跳過Anna不提,因為我老婆是Hans迷,所以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本書裡描寫的Hans。

而從這個試讀版故事中,我們有可能可以洞悉Hans的內心世界,藉此更了解他的所做所為。更進一步為續集洗白目標鋪路。

因為本書有別於其他Frozen故事集以幼童為主要讀者,反而以成人的文字描述,所以漸漸網路上也有人開始注意到這本書,我想10月正式發售後,應該會掀起一陣討論風潮,因為這書特別到讓人聯想到是否官方有在為Frozen續集鋪陳的意味。

本兩章內容頗虐Hans,Hans鐵粉要小心閱讀,避免身心不適。

***************

Chapter Two 第二章

重點翻譯(幾乎是全文了,只去除一些旁枝細節懶得翻)

(官方正文故事開始)

Hans的祖國南方小島王國包含七個島嶼,位於一片廣大海域的中央。這裡沒有高山阻擋狂風,沒有美麗的沙灘隔絕海浪。整個王國的空氣裡總是瀰漫著海的鹹味。

Hans及其國王、皇后家族住在只有南方小島這裡才生產的黑色岩石建築而成的雄偉城堡。城堡北面的高牆面對王國的北方鄰居,時時刻刻保護著南方小島王國不受侵犯。不過總括來說,南方小島王國的生存環境是荒涼且不適居住的。

對最年幼的王國王子Hans來說,這個城堡是醜陋的而且糟糕的,就像他憎恨這個國家的每一寸土地一樣。他覺得,不管王國周遭的海域盛產多少魚貨或是王國獨有黑石雕成的精美雕像可以賣高價到外國去,他都無法喜愛這片土地。

他的父親國王陛下,因為這些王國的自然資源擁有巨額財富,但是對他來說,這座城堡只不過是一座監獄,而他的父親就是一名看守監獄的獄卒而已。

#####

(譯註:這裡描述的故事時間點在Elsa加冕前三年左右,所以這時Hans應該是17~18歲。)

過去20分鐘,Hans一直站在城堡大廳的門外,他實在是不想進入大廳。他清楚的聽到他的父親低沉但宏亮的聲音。國王說話用字節儉,從不浪費時間。他總是對Hans不耐煩的說:重點!Hans,說重點就好!

除了國王的聲音以外,他還聽到他12個兄長的聲音,只不過他們的聲音,聽起來就像王國裏常吹起帶鹹味的海風,總是那麼惱人、那麼不受歡迎。而他的生活總是被這些12哥哥們包圍,所有生活中不好的回憶全都跟他們有關。

Hans深呼吸了一下,他實在很想就此逃避遠走高飛,但是他知道,他還是必須現身一下,因為這場宴會是為了他母后的生日舉行的。

Hans想著,我就進去,跟父親打個招呼,然後跟母親說我愛他,然後就離開,前後不過5分鐘而已,而這5分鐘能會多糟糕呢?但是他突然一陣惡寒上身,其實他很清楚,只要有他12個哥哥在,5分鐘就足夠讓事情變得很糟很糟了。

他深呼吸一口,進入大廳。大廳點了上千支蠟燭提供照明,不過也因此讓空氣糟到幾乎無法呼吸。

他的父親國王正在跟長子大哥Caleb談話,兩人忽視坐在一旁的王后。不過,王后看起來並不在意,畢竟已經結婚30年了,她一手撫摸著脖子上戴的珠寶項鍊,另一手拿著裝了酒的玻璃杯,她看到她最小的兒子進來,給了他一個微弱的笑容。

大王子的妻子本來也坐在旁邊,不過因為身懷第二個小孩而身體感到不適而準備先行離席。Hans突然感覺對她有點抱歉與同情。她像我一樣在這裡就像個外人,大哥Caleb忽視她就像壁紙一樣。

終於,父親看到Hans了,Hans稍微致意了一下,突然他對皇嫂的同情逐漸消失…..

國王說:"你加入我們很好。"12哥哥的12雙眼睛都開始盯著Hans看。"你不覺得你母親的生日宴會值得你出席嗎?"

"我很抱歉。"Hans說,並且暗自心想:"我實在不認為我有錯失任何對母親生日的 "慶祝" 活動。"Hans覺得,這場宴會只是政策形式上的而已,而這正是他父親的標準作風。

國王說:"要道歉的對象不是我,而是你母親。"她是唯一發現你沒到場的人。"Hans聽了有點臉紅,他聽到有幾位哥哥在暗自竊笑,他趕緊入席坐定。

他看著大王子Caleb與國王討論事情,心理想著多年來的白日夢:如果我是這個王國唯一的王子就好了……..他可以跟父親一起去打獵,他可以盡情表現,然後跟父親一起享用獵物做成的大餐,聽著父親向別人誇耀自己勇敢狩獵的過程。然後父親總是會說:"雖然你還只是個年輕人,但我知道你已經準備接下我的位子,成為一位偉大的南方小島國王。我很以你為傲,非常,非常為傲。

每當白日夢做到這裡,Hans就會搖搖他的頭,白日夢漸醒。他明白這只是自欺欺人,不管看到幾次南方小島夕陽的落日,這個王國也永遠不會以他為王。他排行13,他根本毫無用處,他只是個備胎,甚至在這個時間點,他連備胎都稱不上,他只是個不被需要的人,沒有前景、沒有機會、沒有他被需要的時候。

突然有人敲醒了他一下,原來是他的雙胞胎哥哥Rudi和Runo。這對雙胞胎除了分享了母親子宮的空間,而且一樣邪惡以外,他們長的完全不同。Rudi一般高有著像Hans的紅髮,Runo則長得詭異的高,並且有著一頭怪異的金髮,他白皙的眼睛及眉毛讓他看起來很嚇人。

"怎麼了,我的小老弟?"Rudi問道。他的聲調冷酷而且大聲到他父親也聽得見。

"你是又出了麼包嗎?"Runo也冷酷的問。"你需要跑去跟媽咪撒嬌kiss一下才會覺得舒爽嗎?"

Hans握緊了他的拳頭,反擊的情緒逐漸升起,但是長年的冷嘲熱諷,讓他知道撕破臉對他毫無幫助,不管是言語上還是肢體上的。"我很好~"他輕柔的說。

"什麼?"Rudi問,"我聽不見你的聲音?你真該學學如何說話。父王最討厭老鼠了,父親大人,是吧?"他希望得到父親的認可。

"Westergaards(Hans家族的姓)是獅子,不是老鼠!"國王點點頭說著。"Hans,你應該多聽聽你哥哥們意見,跟他們多學學事情,或許就會變的更好。"

就像是鯊魚在水裏聞到血腥味一樣,幾個哥哥也開始加入奚落Hans的遊戲裡,每個人嘲笑完Hans都回頭看看父親,希望父親給予讚賞。

Hans只是靜靜地坐著,他看著木製的桌面,上面有需多粗糙的樹木生長痕跡,他撫摸著這些凹凸不平,不小心被木刺刺了一下手指,他感到疼痛,但是卻伴隨著詭異的愉悅,他覺得他能掌握身體上的痛楚。

突然,Hans起身離開座位,走向大廳出口,他完全不理會他父親可能會大發雷霆,這不值得他在意。當他經過雙胞胎時,他仍然禮貌性地致意,但是沒有說話,在他身後,雙胞胎仍在調侃他,但這已經不會再困擾他了。

走出大廳後,他深呼吸了一口氣,他覺得這會讓他擺脫剛剛的情緒。他離開城堡走向海邊,碼頭是附近離城堡最遠的地方,他的哥哥們不至於為了要揶揄他而跑到這麼遠的地方,所以這裡反而是Hans可以獲得短暫清淨的地方。

他想著,他其實像他其他的哥哥們,除了Runo以外,他高大,有頭金紅髮、迷人的眼睛。自從滿17歲之後,他的身體變得強壯,劍術也學得不錯。

在過去幾個月裡,他覺得不管他長的多英俊、多聰明、多細心,他絕對無法從他父親那邊繼承王位。他的大哥Caleb已經結婚好幾年,他的妻子也準備要生第二個小孩。當然,他所有的哥哥除了雙胞胎以外都已經結婚甚至有了子嗣。而Hans無法知道有誰會喜歡這兩個粗野的惡棍。所以他是唯一接下來要尋找對象的王子,而他也的確聽說皇家管理人員也正在有物色有可能的適合人選,甚至已經有一位候選妻子了…

Hans搖了搖他的頭,嘗試擺脫這些負面的想法,他了解不能因為感傷而變的脆弱,雖然,他每天醒來,都總會是離父親最遠也最不被關心的第13位王子。這就是他的人生,也將永遠都是。

但不久後,他將緊抓住一個機會…….一個會讓他的人生變得更好的機會………

第四章

雖然這些哥哥們是如此的糟糕,但是還是有一位兄長比較值得Hans信賴。Lars(譯注:這個名字也同時是官方姊妹系列小說第四集The Great Ice Engine中奧肯養來啟動採冰機器的小老鼠的名字。)總是比其他哥哥們對待Hans要好的多。他排行第三,在他出生之後,其他弟弟誕生之前,他也遭受到了不好的對待,所以他對Hans總是感到同情。而對Hans來說,Lars也的確是唯一能夠交心談話的哥哥。

找遍了城堡,Hans發現Lars就在預期會找到他的地方:圖書館。

Lars算是一位還不錯的歷史學家,他了解南方小島王國從開國以來的一切歷史,也熟悉王國以外鄰近國家的彼此錯綜複達的國際關係。他常常忘我地滔滔不絕講述某一段歷史,而渾然不知周遭發生了甚麼事。Hans也不只一次,趁Lars長篇大論時悄悄離開,而Lars卻完全沒有發覺。

Hans走進圖書館,他注意到Lars攤開了幾張地圖正在仔細查看。”嗨,老哥!”Hans叫道,試著不嚇到Lars的方式打個招呼。

Lars抬起頭,花了一點時間讓眼睛重新對焦,當他看清訪客是Hans後,他微笑了一下,說到:”我正在比對最近調查員繪製的地圖與50年前製作的地圖的差異。我很好奇最近RiverLand發生的事件對於我們王國邊境造成的影響。我發誓,如果要找誰來負責此事的話,父親還是會找大哥Caleb的。

Hans笑了一下,他想:國王給了越來越多的責任在大哥身上,但大哥卻只忙著與兄弟們鬥爭。他說:”反正,父親絕不會找上我,地圖有沒有錯還是不要讓我來檢查吧,免得出更大亂子”,他雖然微笑,但語氣卻難掩悲傷。

Lars當然了解,他問道:”老弟,你又跑去碼頭邊了嗎?”,”總是當你悶悶不樂的時候。”

Hans點點頭:”我知道。我只是想獲得一些平靜,尤其實在昨天的宴會之後。”

Hans搖了搖頭,他已經悶了一整天了,他必須轉移一下焦點,不管他有多麼沮喪。”那麼,對於我要再當個叔叔有甚麼消息嗎?我希望你的小孩會喜歡我。”

Lars笑道:”如果Helga真有做甚麼事的話,小孩會喜歡的人也只有她自己吧。”Lars的妻子從很遠的國家嫁到南方小島,她幾乎是無法再見到她的家人了。(譯註:Helga這個名字也用在童話小鎮第四季,冰雪皇后三姊妹中的老二,也就是最小妹妹,Elsa與Anna母親的二姐。)

“嗯,我確定如果Helga能有個她自己的小孩,會使她感覺更像是家庭的一份子。”Hans滿懷希望地說,但在心裡想著:至少不要像我這樣。

Lars同意說:”這到是沒錯。那你呢?我聽說可能會舉辦舞會,讓雙胞胎和你找尋適合的成家對象。”

Hans笑道:”哪來的適合對象?你知道父親根本不打算讓我成家,我只是在等那天他下令叫我去宣示成為兄弟會修士。最後不要有太多意見發表就好了。”

呼的一聲,門被打開了!

靠近門的幾張紙被門外吹進來的風掀了起來。雙胞胎站在門外,睜大了眼睛,叫道:”Lars!”他們完全忽視了Hans,”你聽說了嗎?Arendelle的國王和王后雙雙在船難中喪生了!”

Lars重複道:”Arendelle的國王和王后?”

Rudi確認說:”是啊!兩人都死了。父親希望你寫入史冊裡。”

消息傳達後,雙胞胎一溜煙地離開。

過了一會兒,Hans與Lars都沉默不語,對Hans來說,他只不過覺得是對Arendelle王國來說是個悲劇,除此別無他想。

Lars打破沉默說:”Hans,這將會是你機會!”

Hans揚了揚眉毛:”我有甚麼機會?”

“去迎娶!”Lars說,”你對Arendelle一無所知嗎?”

當Hans搖搖頭時,Lars說:”我真應該跟你的指導老師好好談談,他們根本沒教你真正重要的東西。”他走近書架,取了一本書下來,翻了翻書頁,找到了關鍵的一頁後交給Hans。”這是Arendelle,是一個可愛小王國,以貿易與良好的港口聞名。它們不是特別強盛,對父親來說也稱不上重要國家,主要是因為它離我們太遠了。但是!他們有一位公主。傳言她非常美麗而且神秘,她顯然從未離開城堡,並且應該也到了適婚年紀了,而且似乎也還未找到適合的對象。”

Lars停了一下,他的臉孔險露出興奮之情,繼續說道:”Hans,你還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你可以成為那個適合人選!”

Hans苦笑一下:”父親不會允許這樣的事吧。”

“的確,他有可能會讓雙胞胎之一去迎娶。但他們都太笨了,我敢說,他們完全不知道如何去迎合Elsa公主。但是你可以!運用你的長處,當Elsa公主加冕登基為女王的時候……….”

Hans繼續道:”我根本無法確定父親會讓我成為南方小島的代表………..”

他的心思開始捲繞,他轉身面向窗戶。這個計畫是要讓他父親可以信賴他,而且還要獲得一位未曾見面的女性青睞。這兩個任務都不簡單,這得花上好幾年準備,他不能再花時間做白日夢了。他的哥哥暗示了一場政治遊戲,但是,Hans想了想,竟漸漸感到興奮起來,一些美麗的未來願景在他腦中逐漸展開。他想,我還有甚麼不能失去的呢?如果我不試試的話,我會永遠被困在這裡。但是如果抓住這個機會,我或許可以改變自己的未來。

他轉身向他哥哥,微笑道:”我想是該上個歷史課的時候了。告訴我有關Arendelle的一切事情吧!就先從這位神秘的Elsa公主開始。然後,當我準備好後,我將會跟父親好好談談…………..

One thought on “冰凍之心 ~ A Frozen Heart 試讀版節錄翻譯…

  1. 引用通告: Frozen new book: A Frozen Heart雜感… | 科技、工藝、人文與皮皮的對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