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緣日版1000片拼圖及DIY裱框…

之前去東京迪士尼樂園在商店門口櫥窗看到一幅1000片精美裱框的Frozen拼圖覺得美呆了,馬上就去買了一個一模一樣的拼圖,希望拼好後也可以弄得美美的掛在家裡牆上當裝飾藝術品。

這片拼圖已難度來說因為圖案人物明顯,單色調區域也不算太多,所以算是簡單的,認真拼兩天應該可以完成,不過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弄,四天也完成了。


拼好後,我為了裱框後,可以呈現日製拼圖最原始表面的精細質感,所以上膠上在背面,正面就完全不做處理。

外框部分,透過親戚協助,弄到了市面上不太容易自己買到的裱框專用藝術框條原始材料。顏色是淺白金色,剛好跟艾莎女王的髮色很類似。


裁切的工作,本來是用鋼鋸片手工來鋸,結果嘗試鋸了一角後,因為材料是原木相當堅硬,所以很累,另外手工實在很難鋸的準確,尤其是裱框的製作,要求的精確度很高,45度角的規格幾乎不能有絲毫的誤差,否則銜接起來就會有不密合,影響看起來的美觀度。

最後工欲善其事,只好必先利其器,還是要求助於電動工具的幫忙,所以買了小型電鋸工具。

在使用之前,我加以改裝,拿家裡的一個原木小板凳當作工作平台。這個小板凳椅面很平整,而且有露出橫條縫隙,剛好可以讓電鋸安裝在下面,然後讓鋸條露出在上面。
所以我用四個螺絲把電鋸鎖緊,並且手動板機開關用膠帶固定在ON,啟動則使用延長線上的開關來控制。


準備妥當後,就是漫長四個角落的切削、打磨、修飾、密合的工作。因為我的工作環境實在太不專業,所以也很難做到完美,只能說做到問心無愧就好了,離專業裱框的完美工藝還差得很遠。

這已經是四個角落裡,比較OK的一個角落了。

勉強達標後,因為我沒有專業裱框用的角落固定釘,所以我就用木工白膠把四支框條黏接在一起,本來以為用膠粘的強度會不夠,結果乾燥後,我拿起來完全可以感受到堅固密合的感覺,其實是非常理想的。


最後就是把拼圖黏在背板上,然後翻過來直接用釘固定在框上,最後再鎖上吊掛勾就算大功告成了。



最終成品:
如果不細看四角密不密合的細節,遠看還是相當漂亮的。而且因為是我自己手工作出來的,所以應該也算是一件獨一無二的冰雪奇緣的藝術收藏品吧。


DSC04874_s

DSC04875_s

DSC04883_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