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微軟SkyDrive、Android手機雲端音樂播放系統實作…

十五年前念研究所的時候,曾經想過一種商業模式,就是如果有一家公司可以儲存很多音樂資料,並且透過手機用無線訊號送到使用者手中播放,那使用者就只要跟這家公司註冊購買曲目,建構自己喜歡的音樂曲目表,然後就可以隨時隨地享用音樂,完全不用自己準備儲存設備。

當然如同大多數人一樣,自己的好點子總是沒有自己去實現,所以十幾年後的今天也不過就是想想而已。不過現在雲端概念盛行,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提供上述這樣商業服務的公司存在,但是自己實作一下還是很有興趣的。

我從很久以前就會把自己喜歡的CD曲目轉成MP3,蒐集成精選集,所以現在就把這全部數千首MP3檔案從自己的硬碟裡上傳到網路硬碟中。

我選擇的是網路免空是微軟的Skydrive,原因只是容量比較大(25GB),並且也不會像Google有時在特定檔案格式會去做轉檔的動作。上傳之後之後這個網路音樂資料庫就可以供各式各樣的手持行動裝置讀取播放。

Android端可以選用超優秀的 "ES檔案瀏覽器" ,操作如下附圖,選擇到雲端硬碟後,曲目就會顯示出來,使用 "全選" 後再選擇 "播放音樂" 就可以像local的MP3 player,一樣依序撥放音樂了。




我實測過,使用一般的3G環境,一首5分鐘的歌30秒內就可以下載暫存完畢,所以不太需要擔心速度問題。唯一問題就是我每次聽 "快樂與螺旋的知覺" 左手都會不自覺的比出佛萊明左手定則手勢放在臉上是該怎麼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