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選戰之我見…

2012總統選戰結束,從最後結果來看,幾乎可以斷定,這場選舉從頭到尾、自始自終都不存在所謂五五波的態勢,我本來已經準備好看一場勢均力敵精采球賽的心理,在兩方面只打了15分鐘的好球後,便大勢底定,隨後只是索然無味,毫無精采度可言。

政治股長…….

在閱讀各式各樣的分析資訊之前,我根據我自己的觀察,將這場選戰藍勝綠敗原因歸納如下:

台灣選戰每次每次都在不斷考驗兩黨的兩岸政策,這次仍然如此,綠營以無法論述、虛無飄渺的台灣共識消極抵抗藍營的九二共識,看來仍無法取得台灣人民的信賴。我想,綠營如果無法再提出更有建設性的兩岸政策,坦白說,四年後,台灣人民從兩岸互惠中獲得更多的利益後,政治形勢將對綠營來說更顯嚴峻。綠營雖然有台灣人民的確想要的遠大的理想(台獨),但是藍營則更加的務實(經濟),而理想與務實之間,或許不是那麼難以抉擇。

九二共識,全天下的人都知道大陸講的跟台灣藍營當局講的一個中國南轅北轍,但是這就像台灣年輕貌美女星拼命往大陸嫁小開一樣,兩邊都說一見鍾情,愛的如膠似漆,但是大家其實都知道,這只是一個愛財,一個愛美貌互相各取所需的結合而已。

這就像國王的新衣一樣,兩邊大家都說有共識,其實就是有共識,小開、女明星說有愛就有愛,這是國際外交的藝術,是兩岸間僅有的可能模糊空間,綠營為什麼要擔任無知、單純的小孩硬要在結婚典禮,互相承諾的誓詞上,問女明星妳是不是愛他的錢?問小開你是不是只愛她的美貌?結果就是這婚姻破局,而綠營最後得到的真理與真相又有什麼用呢?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在選前一天對台灣大選表達意見,並且揭示明顯的立場,內容極盡美帝主義干預他國內政的企圖,看了令人倒盡胃口,但是我不得不承認,他說的都是事實,九二共識是兩岸目前唯一選項,別無他法。就像我叫我四歲兒子吃晚飯一樣,雖然你不想吃想去玩車車,但是很遺憾的,坐在椅子上乖乖吃飯是你唯一的選項,除此之外一律處罰。

M型社會,有錢人仍比沒錢人多。通常生活不好的人會企圖改變現狀,看看能不能從中獲取機會,而選戰結果,我覺得連中、南部傳統綠營支持者(農、漁)也開始覺得兩岸交流、ECFA帶來的好處,進而獲得更多財富、轉而支持藍營。而一般吃人頭路從22K開始領的辛苦年輕人,很遺憾的,雖然新聞天天在報大家薪水多低、生活多辛苦、物價多貴,說的全台灣大家都很窮困一樣,但是殘忍的是,不得不承認這群人還是少數。

這就像,小時後考試前,大家都在玩,大家都說沒唸書,準備要考零分了,結果有人就真的覺得反正大家都沒唸書,我也不念好了,反正最後大家一起接受處罰。結果,考試結果一出來,只有自己一個人考很差,其他人都利用時間認真唸書,考了好的成績出來。

社會上既得利益者顯然比我們想像的多,當綠營支持者用熱情、希望、大無畏的精神支持著台灣意識的理念時,或許有更多的人,像偷偷唸書小人般地抓緊了兩岸ECFA紅利,讓自己晉升到M型的另一端,默默累積財富,實現真正屬於自己的夢想。

最後,橘營的票數顯然被壓縮到了極致。選前有位朋友說,實在不相信十個人裡面沒有一個人支持橘,但最後事實是,一百個人裡才不到三人支持橘。單一選區PK驟死戰的情況底下,從統計學上來說,的確沒有第三組生存的空間。每個人在正常意識下,總是會希望自己的選擇能發揮功用,所以橘營如此低的得票率也是可預期的。

另外,宇昌、三隻小豬等議題,事後來看,感覺有點來的太早,影響力到了選舉之前,已如強弩之末,沒有什麼效力了,而藍營在選戰之前,主導熱炒冷飯九二共識,就如同一隻木樁刺進綠營的心臟,終於回天乏術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