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電影最終回~死神的聖物~

我在電影院看到最後,Ending fade out後,身後某影迷突然爆出Bravo~,我也克制不住報以掌聲表達我內心的激動。
十年了,漫長的魔法旅程終於結束,感謝製作電影人們給了我們這麼精彩的結局。

這次結局兩部曲我認為極為終於原著,而故事部分的感想因為書已經公開四年,所以已經發表在當時寫的文章裡:

故事部份:

https://yhshih718.wordpress.com/2007/07/28/%E5%93%88%E5%88%A9%E6%B3%A2%E7%89%B97%EF%BD%9E%E6%AD%BB%E7%A5%9E%E7%9A%84%E8%81%96%E7%89%A9%EF%BD%9E/

https://yhshih718.wordpress.com/2007/07/28/%E5%93%88%E5%88%A9%E6%B3%A2%E7%89%B9%E5%AE%8C%E7%B5%90%E7%AF%87%E6%84%9F%E6%83%B3%EF%BD%9E/

預測部分:

https://yhshih718.wordpress.com/2007/07/29/%E5%93%88%E5%88%A9%E6%B3%A2%E7%89%B9%E5%AE%8C%E7%B5%90%E7%AF%87%E9%A0%90%E8%A8%80%E9%A9%97%E8%AD%89%EF%BD%9E/

另外電影的部份,我覺得十分可圈可點,非常棒,劇情已經是全系列最高潮,所以當然沒有冷場,再加上編導取捨得宜,有些細節不浪費篇幅描述,反而讓劇情更加緊湊精采。

一開始哈利與妖精拉環討價還價後一行人就前往古靈閣尋找分靈體,貝拉演員將妙麗的變身演的很貼切,只是看電影時我有點好奇,哈利與魔杖師奧立凡德談話時,已經有拿出貝拉的魔杖,那在古靈閣守門精靈要identification的時候為什麼不拿出來,而要用噩噩令來度過難關?

後來再回去翻書,書裡有寫,因為食死人都知道在馬份莊園理,哈利搶了貝拉的魔杖,而古靈閣的妖精們顯然也被告知了,所以拿出貝拉的魔杖,就等於曝露了哈利一行人的身分。另外書裡在描述哈利等人與拉環溝通的過程中,有特別描寫巫師與魔法界其他生物(例如精靈)的關係,算是羅琳媽媽的魔法世界的補充細節。

後來的礦坑飛車很棒,比第一集好很多,果然十年後的特效進步很多。金庫的鎖開啟的方式保留了電影第一集的樣子,突然讓我備感親切,這果然是哈利波特的電影啊~另外寶庫裡碰到物品會增殖,原作裏會燙,電影可能考慮到特效、劇情處理難度,改成增殖就好了,想一想這樣似乎困難度降低了。

後來龍的脫出也很棒,只是落水後,為什麼大家要一起在湖邊一邊脫換衣服一邊聊天,而且鏡頭還一直環繞三人四周?更可惜的是兩男都脫了,但是妙麗就只是披個浴巾而已。此外,我很好奇,三人一上岸後,妙麗就拿滴管滴了幾滴液體在哈利手上搓了幾下,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啊?很像是我們要乾洗手一樣的除菌劑。(其實書裡有說,那是白癬液,為了是要治療剛剛燒燙傷的部份,可是電影沒有演出會燙的部份,所以畫面看起來就有點怪怪的了。)

回到活米村後,雖然電影篇幅已經沒辦法說明鄧不利多的過去,但是還是經由阿波佛的口中與亞蕊安娜的畫象稍微點到了校長其實也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書裡當然描寫的很多,喜歡的電影的人,很值得把這部份故事細節補起來。

三人由奈威領著回到霍格華茲後,金妮的反應和大家的comments算是全片第一笑點。不過我覺得劇組在完結篇裡作了一個我認為成功的決定,就是儘可能冷處理哈利與金妮的關係,因為這兩人在螢幕上視覺效果實在很不搭,高大的金妮跟矮半個頭的哈利在一起實在讓人想笑,我想劇組當然也知道,但是反正終點在前,咬牙撐過便罷,能閃過就盡量閃過吧。

大戰前夕,麥教授挺身而出令人激賞,不過我覺得在如此悲壯的氣氛下,施展完石像招喚咒語:行行起後的得意模樣反應有點畫蛇添足。

之後哈利像無頭蒼蠅般忙著要找其他分靈體的時候,露娜叫他卻不想理她,只好大叫:哈利波特!這一幕很可愛,只不過露娜似乎是有點發育過度,變胖了,臉也變圓了,只是輕飄飄、嬌滴滴的聲音沒有改變。

萬應室的劇情與原著幾乎一模一樣,只不過重要、邪惡的分靈體,大蛇的毒牙可以摧毀、葛萊分多的寶劍可以摧毀,最後竟然連一個咒語都弄不好、呆頭呆腦的高爾都可以招換出來的惡魔之火也可以摧毀!我只能說,分靈體似乎沒那麼難搞定嘛,為什麼鄧不利多幾乎是賠上性命才摧毀戒指的呢?(當然書裡有解釋,是因為校長被重生石的力量魅惑了,為什麼被媚惑要做什麼呢?當然要看書才會知道了。)

石內卜最後的回憶電影用了蒙太奇式的剪影方式完成,不過省略了我覺得很經典的:『那鄧不利多!我的靈魂,我的呢?』這段。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到位的,尤其是電影有演出,史內卜衝進高椎客洞裡抱著莉莉屍體痛哭的一幕。

禁忌森林場景,看著電影,好像比較能體會校長的用心,雖然校長知道因為哈利還有佛地魔的分靈體而不會死,但是這就是考驗哈利勇氣的時候,隨著佛地魔的:The boy who lived come to die!我們來到了王十字車站,在這裡揭開了幾乎所有的謎團,帶領我們邁向終點站。

最後的決戰,劇組刻意拉長了情節,雖然有人說肉搏很怪,但是我覺得或許佛地魔在短短時間內被毀了所有分靈體,開始精神有
點錯亂了,最後當然還是死在不服從自己的接骨木魔杖下。網路上流傳著JK羅琳小說的另一種結局,若是根據這個版本拍成電影,應該也會很精彩吧!最後哈利選擇放棄了無敵的接骨木魔杖,雖然網路上大家說很可惜,但是或許這比較像是哈利的風格。接骨木魔杖留在魔法世界裡,只會招來更多的不幸,書中,哈利選擇魔杖與校長長眠,要是那天哈利無意中被擊敗,魔杖的效忠力豈不又要大風吹?所以像電影中直接折斷、摧毀丟棄,或許應該才是哈利會認同的保險處理方式。

我覺得最後19年後的王十字車站,這一幕最令人感動:哈利對小兒子說:阿不思.塞佛勒斯,你的名字有霍格華茲兩任校長的保護,一定可以平平安安的。塞佛勒斯……或許是我見過最勇敢的人!

最後火車在煙霧裊裊中緩緩駛離月台,我們熟悉從第一集約翰威廉斯為哈利波特作曲的主題弦律就這樣自然的傾瀉而出……10年了,真的結束了啊!

發表迴響

